雙面勞倫斯

 

 

這是一部將近三小時的跨性別電影。我很不負責任的分了三次才將之結束。

 

其實看電影最忌諱的就是將電影分段觀賞,不僅會失去電影原有的味道、情緒也難以連貫、最嚴重的則是觀眾忘了劇情在演什麼。

 

好吧,分段觀賞這根本是人性也是人之常情。分三次看還能評價人家的電影嗎?不行!所以這篇是不負責任之心得感想。注意,純粹「心得感想」哦。

 

雙面勞倫斯是由加拿大的札維耶杜蘭(Xavier Dolan)導演。

 

我沒有看過他的前作,也無法替這位導演下任何關於脈絡的註解。

 

就雙面勞倫斯來說,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四比三的畫面比例,在現今不管什麼影片都濫用十六比九!甚至是硬要壓黑邊讓影片變成二點三五比一的超級寬螢幕!儘管這些影片沒有任何藝術價值(這就不多加贅述了,不然我又要憤青了)。好的,導演返璞歸真的使用了四比三的比例來呈現他的影片,這對於我來說是個很奇妙的吸引力,我很好奇導演接下來會怎麼構圖、運鏡、分鏡。

 

果然很成功的,電影裡的每顆鏡頭都讓我忘記四比三的存在,從一開始各式各樣的滑動鏡頭(房間內景),直到一名長髮女子入鏡然後出了屋門。接著便開始一連串的主觀鏡頭,鏡頭裡是各種人用訝異、納悶、不解、疑惑等眼神盯著我們(鏡頭),我們隨著鏡頭的移動,可以感受到在那個世界我是被關注的、被猜疑的。導演在片子的一開始,就帶我們體驗勞倫斯在邊緣化之下所得到的社會回饋。很有趣,所以,因為強壯的鏡位,我很自然地走進了導演的眼界,隨著他的鏡頭窺探角色的心理變化。

 

第一次勞倫斯的心理變化,勞倫斯是一名大學的文學教授,在課堂小考時,勞倫斯把玩著講桌上的迴紋針,

  

札維耶多藍 - 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2012.rmvb_000680973  

  

然後注視著每個女學生撥髮、梳髮、玩頭髮的樣子。

 

鏡頭轉到勞倫斯的後頸,充斥著汗水的後頸,勞倫斯低下頭,舉起左手撫摸自己的平頭,五個指甲上都有迴紋針夾著。

 

 

札維耶多藍 - 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2012.rmvb_000710669  

 

這是相當厲害的隱喻,畢竟是主角的第一次心理動盪,既不能太誇張狗血、但也不能輕描淡寫,更何況這手法非常新意,我相當喜歡。

 

接著印象更深刻的則是勞倫斯在車內坦承自己想要變性,還有女朋友小弗的質疑疑問,在這裡他兩的演技都相當精湛。包括後面的變裝後的勞倫斯在餐廳被服務生揶揄時,小弗第一次因為自己男友的跨性別而大怒(我很喜歡這段,一方面也是為全世界的邊緣人物發聲)。包括她倆在重逢後的大吵架。

 

跨性別這個名詞,不管在開放的西方國家,仍是屬於邊緣化人物,不被重視的、被諷刺的、被嘲笑的、被猜忌的。導演在演繹邊緣化這方面處理得很好,但是男女角色的心理層面卻有點過多甚至累贅,冗長的讓人昏昏欲睡,其實這也是為什麼我必須分三次才能看完的原因。只能說導演很有企圖心。

 

「為愛,你能犧牲什麼?」

 

這句話是電影丟給觀眾去思考的,但我認為這句話根本是小弗自問的問句。

 

片中,小弗為了能繼續愛勞倫斯,選擇承受巨大的社會壓力,選擇陪伴勞倫斯度過那被邊緣化的過程,選擇陪伴勞倫斯尋找自我,選擇偷偷的拿掉了她與勞倫斯的孩子,雖然最後仍然抵抗不了現實選擇與他人婚嫁,但小弗已經嘗試過、辛苦過、努力過、當她聲嘶力竭了,才發現自己需要的並不是女人。

 

其實我是同情這個女角色的,她一度一無所有,包括她愛的「男人」。

 

最後,勞倫斯在這一趟性別的旅程,他明白了一些事情。他也許找到真正的自我,他執著過,為了能繼續與小弗相愛,所以他放下執著。我想,他並沒有犧牲他尋覓已久的「自我」,而是將之解放在他的文學中、將之擺放在心底最深處。

 

好吧,為愛,你能犧牲什麼?

 

這句話絕對不是丟給跨性別的那個人,而是丟給陪在跨性別之人旁邊的那位伴侶。

 

付出的反面就是一種犧牲。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