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00.jpg

|2017|韓國|張勳|史實改編劇情|137分鐘|

 

改編自真實的事件,也就是韓國的1980年在光州發生的鎮暴事件。當時光州正在進行民主化運動的抗議,許多年輕的大學弟子都紛紛響應,雖然遭當時獨裁的政府以暴力鎮壓,但這個事件仍然成為了韓國走向民主化的很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

 

這些電影都沒有說清楚,是我後來查了網路才看清楚的資料,觀影的當下我根本不知道這個事件的影響如此之深,也很難想像1980這種非常現代的年代還有出現這樣的事情出現。這也難怪韓國的民權運動如此盛行。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01.jpg

 

於是我帶著很普通的心情看完了它(抱歉我真的找不到其他形容詞),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改編的原因,總是讓人覺得全部都是一種套路、一種很劇情片的套路,一個勇者、一個陪襯者、一些伙伴組隊、一堆村民、一堆敵人、一個魔王,可以把一個史實事件改編成這樣,倒也是無妨,但不曉得為什麼總是沒有我的引起共鳴,甚至是到現在寫下文字的當下才想到台灣的二二八事件,一樣的戒嚴、一樣的鎮壓、一樣是民主與獨裁的轉捩點,但這部電影卻沒能把我帶進其中。

 

或許問題就出在劇情的編排太過夢幻吧,一切都太理所當然的發生,而司機的心境轉換也沒什麼感染力,女兒的功能儼然只成為司機為國奉獻的唯一阻力,最後司機還是願意冒上此危險為民主進赴湯蹈火。英雄主義的一堆標籤在片尾爆炸。

 

總之,就是一切都太簡單、太正確、太正向、太斷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