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ummer At Grandpas  

台灣│1984│彩色│侯孝賢│

 

在侯導即將上映新片聶隱娘之前呢,先來複習一下這一位台灣新浪潮的主要打手的過去作品。

 

有人說聶隱娘很美,但其實侯導過去的作品也很美。

 

這一部,拍出了1984年的台灣,那時候的台北,那時候的苗栗。

 

那時候的台大醫院很日式,那時候的火車站月台是在陸地上的,當時人們可以隔著鐵軌喊話,但現在台灣拼命地把鐵路地下化。那時候的火車,垃圾可以直接落在地上的毯子。那時候的苗栗重光診所,包含了各種文化,屬於在地的客家文化(語言),曾被日本殖民時所建造的日式建築(診所),而那個建築卻又有模仿西方的痕跡(庭院),診所外面的街道卻是非常道地的70年代台灣味,還有鄉下的小孩子,就是一副囝仔味。

 

在這一部非常簡單的故事之下,我們能夠看到貧富的差距、城鄉的差距(那時候台灣正值工業發展時期,城鄉之間迅速地產生差距),而這部電影還另外保存了時代的差距。

 

這樣的差距很美,是一種現代人再也觸碰不到「事實」,那些時光、事物曾經真實地存在著,離我們很近卻也很遠。

 

同空間卻不同時間,只能在爸爸的相片簿裡能夠找到,但那是靜止的一個畫面,這時候電影的價值便攀高了,很明確地,我們可以在電影裡面感受到時間的流逝。這樣很美。當你看著你熟知的老演員的年輕面孔時,你會覺得很奇妙,那種感覺難以言喻,等我厲害一點的時候我在形容給你聽。

 

另外,片子裡所使用的鏡頭,對我來說,很冷靜卻也很大膽。你敢用一個全景鏡頭交代一個事件嗎?

 

所以我說,看台灣的舊電影很有趣,冬冬的假期很簡單,網路上可以找到一堆說的頭頭是道的影評,但我看見的是電影裡鎖住的台灣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