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hood  

美國│2014│彩色│165分│李察·林克雷特

 

這是非常特別的電影。一般的電影的主角通常擁有童年、青年、壯年的時期,都會找三個年齡層的演員,演出主角的不同階段,他們如果長得像,那麼就稍微能夠說服人,但總是免不了地產生「沒辦法這就是虛構的」的這種感覺。

 

十二年,對自己的童年來說,可說是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年分,更是經歷的青春期、叛逆期等等。翻閱著自己的照片,看著種種變化都會驚訝與感慨,但從來沒有想過能夠在一部電影裡頭也能得到「成長」的感觸與感動。

 

這是一個不完美的家庭,年輕的父母奉子成婚,很快地也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這個家庭經歷了好幾次的家庭動盪,姊弟兩人跟著媽媽嫁了又離、離了又嫁,歷經暴力的繼父,歷經了幾次的轉學,歷經與朋友分開的痛苦。童年時期對這樣遷移時期,感到憤怒、感到羞愧,並且感到迷惘,對自我的家庭產生極大的不認同感。

 

六歲的男孩梅森,他懷抱著自我的懷疑,對家庭、媽媽、繼父的懷疑,他坐擁著這些不完美而成長,他都還來不及解開這些艱難的問題,就被迫著成長。但不完美的成長不正是常人會擁有的嗎?

 

我們能夠親眼見證男童、到男孩、到法定成年年齡,我看著他就好像在看著自己又或是看著你也可能是看著他。大人們常說的:「我可是看著誰誰誰長大的啊!」以我這樣的年紀,是我這樣的年紀無法體驗到的,但沒有想到我卻在電影裡面確切地感受到了。

 

這部電影是偽紀錄片嗎?一點也不是,它是鐵錚錚的劇情片,它的故事是虛構的,但它卻是如此的真實,它一定就發生世界上的某個角落。電影中的的每一次長大,就像一步一腳印般的在我的心中烙下的刻紋。它就像裊裊的炊煙,在心上幽幽地盤旋,而久久沒有散去。我認為這部電影,似乎能狗產生勵志的功能,至少它讓我知道成長就是一輛不會停止的火車,旁邊的風景才是最重要的價值,即使你想不通看不懂,但火車所經過的每一寸地,都已成為了「你」,所以不需要擔心與害怕,勇敢地長大,那就對了。

 

導演很大膽,它用真實的十二年做了一部講述十二年的電影,2003年我還懵懂無知的中二生的時候,世界上已經有人正在突破現有的電影語言,世界為大,電影更大。

 

成長,很輕也很慢,但它的份量卻足以撼動你或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