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Big_Short  

|2015|美國|亞當·麥凱|金融劇情|130分鐘|

 

看完第一個湧上心頭的看法是,這就是一部教育宣導片、一部泡沫經濟教育宣導片、一部泡沫房貸證卷導致金融蕭條的史實富含教學意義的宣導影片。嗯,我沒有其他的形容詞了。

 

又是一個改編小說的電影,但是這種類型的電影,如果不是講某人的傳記,一不小心就掉落宣導影片的坑裡。電影用四個角色的立場,來展現這次泡沫金融事件是多麼可笑、陰謀、詐騙、黑箱,不斷的把這次危機與世界末日做為連結。

 

電影一直處在同一種氛圍,沒有什麼的起起伏伏的劇情,但是剪接還算鏗鏘有力,在解釋專有名詞的時候,會跳脫原本的角色用很幽默的他人的告訴觀眾。也好在電影不斷打破第四面牆來跟觀眾講話,以至於不會被瞌睡蟲拉走。

 

我是一個平凡的觀眾,對金融業本就沒有涉略,但在觀影結束後卻能夠讓平凡的我似懂非懂,好像瞭解了什麼,好像又懂了什麼,好像可以跟他人解釋2008年的環球金融危機,但充其量好像只有搞懂了專有名詞與事件。可能還要再讓我看兩遍吧。

 

電影節奏頗快,資訊量很大,大量符號與暗示,每個只顯示0.5秒。老實說當地人根本無法秒懂那些訊息意義,如果一直讓人看不懂符號,其實很容易就睡過去了,但我沒有睡。在看完電影以後,並不會了解主角、也不會了解貝利博士、也不會了解馬克、也不會了解另外兩個配角叫做查理跟什麼我已經忘了。只知道除了貝利是靠實力以外其他都是靠狗屎運發這筆世界末日財。也沒辦法,這部電影講的是事件而不是角色,所以才這麼像「兩小時金融危機就上手」的宣導影片。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電影居然引用了村上春樹的1Q84中的

 

「每個人的心裡,其實都期待著世界末日的到來」

 

噢我的天啊,觀影當下只想回導演說,「村上春樹,你也懂?」當然這只是玩笑話,我只是想稱讚這部電影,還好有把金融危機扣上世界末日,以至於還可以在電影中看見角色的情感,而不是一個又一個的工具人。

 

這部電影還是有造就了自己的價值,因為它成為了金融業者一個很重要的經濟金融考究資料,我的金融朋友們可是被主管要求交心得報告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賣空 電影 金融危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特 的頭像
    安特

    黑色景框裡的空白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