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詹姆斯·范德比爾特|美國|劇情、政治、新聞|125分鐘|

 

這是衝著我心中的影后凱特·布蘭琪去看的,當我還沉浸在卡蘿的魅力之中時去看的,但當我看見強勢又自我的瑪莉·梅普斯一出場(凱特·布蘭琪飾演),我就將上一個角色卡蘿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演什麼像什麼」這種膚淺的辭藻早以不足夠形容凱特。第一大段就先捧了凱特一番,其實也真的不需要我在多說了。

 

在這之前,因為課業的問題,拼了命的找了很多關於有傳播媒體的電影,但真正探討媒體與社會的相互作用的電影卻寥寥無幾,硬著頭看了喬治庫隆尼自編自導自演《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但因為節奏與敘事方式都讓我無法長時間聚焦(就是想睡的意思),再加上本身對美國政治並無涉略,更是讓我痛苦的觀影直到結束。但沒有想到2015年卻發行了兩部跟媒體有關的電影,同是追查某事件但兩部電影的氛圍全然不同,如果說《驚爆焦點》是低聲呢喃,那麼《真相急先鋒》則是唱跳說書。

 

回到電影本身,以意義上來說這是一部改編文學的電影,根據瑪莉·梅普斯的回憶錄所改編,西元兩千年,時逢美國的總統大選,當時他們的團隊正在追查布希有否服兵役的事實,但社會大眾與對手電視台都用證據不確鑿來失焦了整個專題,彷彿深怕自己敬愛的總統被扯掉一根皮毛。

 

電影是用到敘的手法,畫面的一開始便是由俯瞰的方式拍攝大樓大廳,其將畫面切割了好幾塊,而凱特正在沙發上鉤毛線似乎在等待什麼,而切割畫面也象徵著「事件的真相被切割成多種樣貌」。從找律師為破口,倒敘至整個團隊追查事件的最開始。

 

整體電影的節奏頗快,角色們急於尋找有利於結論的證據,他們對於真相非常執著,強烈對比著那些用證據做假來攻擊的大眾與對手。整個團隊解散以後,瑪莉·梅普斯仍然要繼續面對合法的暴力,以二對十的姿態接受調查。

 

看到這裡我不禁感慨著「正義只要侵犯到政治,就算號稱在民主的國家,正義就會被瓦解」,所有的媒體其實都是政治操作的手段,政治正確這件事情只會越來越茁壯,電影裡頭並沒有講述布希究竟有沒有服過兵役,而他們都還來不及摸到真相就被勒令停止,跟片名Truth大大的諷刺。在媒體界,追查真相的赤血正義早就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不符合政治正確就是錯的,這也是瑪莉·梅普斯在後來不願再回到最愛的新聞界的原因。而《晚安,祝你好運》中以兩人之姿成功對抗體制看來有些可笑,這根本就只有童話故事裡才會出現。

 

《真相急先鋒》所表現的媒體無奈更加沉重,這裡的真相沒有人知道也甭在進一步探查。我對於這樣的社會體制的形容還是老話一句:醜陋至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