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海還深」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5|是枝裕和|日本|家庭、劇情|118分|

 

 

 

這是一部非常日式的家庭劇,不知為何在某些鏡頭上會讓我想到小津安二郎,但也可以能只是巧合而已,也許就是因為家庭劇的關係才會讓我產生聯想。家庭劇的特色就是通俗、親和、沒有什麼負擔,觀影後不一定會給心理上帶來多大的震撼,但就是平易近人到會在眼角泛了淚。

 

是枝裕和導演近兩年都在電影上處理家庭與親情的問題,可能年紀到了我猜。本片的靈感從台灣的時代女神鄧麗君而啟發,別離的預感。

 

片中的所有問題都希望能在颱風天解決,好像有點天真,也是片中很「電影」的設定,但沒關係,第二重要的是主角良多(阿部寬飾演)的性格不是很討喜,而不討喜的角色應該更能表現出成長的感覺,但劇中卻好像只是學會「放下了」而已。總之,角色都不是很能夠讓觀眾同情。

 

本片的宗旨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夢想中的那個自己」,也是劇本的第一句話,所以就必須塑造出一個沒能成為自己所期望的落魄男來成為劇本的核心,然後告訴自己的兒子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成為夢想中的自己,這樣的設定著實直線條。

 

但片中還是提到了一些人生觀,包括了生死的問題,所有角色當中我最喜歡的是良多的媽媽,她最有「人」的味道,人一旦到了年紀,會不忌憚的談論生死,我就曾經聽一位長輩大談自己為自己訂的骨灰罈跟靈骨塔。離題了。媽媽會把周遭發生事物當作一種暗示,用開朗又樂觀的方式。這位女性在片中舉足輕重,沒有她或是她沒有這麼明確,那麼電影將會黯然失色。

 

夢想與生死這兩者看似不相干的東西,好像也有些許關聯,為夢而生、無夢而死,沒有夢想的身體也只是副軀殼,或許就跟死亡沒什麼兩樣。所以本片想說說的是,就算你沒有成為夢想中的自己,也一定要懷抱著夢想活下去,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