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ola.jpg
|2020|Enola Holmes|美國、英國|改編、年代|123分鐘|
 
在平台首頁看見了獵魔士亨利.卡維爾那張大帥臉,和怪奇物語的米莉·芭比·布朗互動橋段時,便興奮地開始播放。起初還因為敘述方式有著《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逗趣,而感到非常愉悅。但沒想到在艾諾拉不斷地打破電影的第四面牆之後,而感到些許乏味。
 
整體調性鮮明且明確、剪接節奏活潑且雀躍,但不知道為什麼到中後段時卻開始有一種拖沓的感覺,不管是艾諾拉不斷地看向觀眾給表情、又或是電影不斷呈現兩位小大人的感情戲、又或是要死又死不了的槍戰,都讓人有點視覺疲乏。
 
真的要再往裡頭說,或許這一部電影就是一齣兒童故事書,供闔家觀賞的電影,也或許是因為我一開始就用那種「福爾摩斯般的鬥智」的期待,導致我產生了很嚴重的落差感。
 
enola01.jpg
 
電影主要改編了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家庭設定,並以那個與眾不同的妹妹艾諾拉為主軸,展開了貓抓老鼠的故事,包括艾諾拉追尋母親的蹤跡、夏洛克則尋找艾諾拉、艾諾拉又轉而尋找子爵,而在明處有個警探追捕艾諾拉,在暗處有個殺手追殺子爵。
 
最後透過了夏洛克的諄諄教誨,艾諾拉明白了以身試險、引蛇出洞的道理。在這邊就有一種在「趕結局」的感覺,所以用著沒什麼合理性的方式到了大宅、然後再用沒什麼智能感的邏輯釣出大魚。
 
而兩個小大人的感情戲總是有一種情緒不連貫的的感覺,也許是被剪掉很多片段導致這個情況產生,也不是說誰演不好,但就是艾諾拉的「感性」有點太「女生」甚至煽情。請容許我在此這樣標籤「女生」,聽我娓娓道來:
 
因為電影中不斷朔造艾諾拉就是一個非常不同於那年代的女孩,並且受著與淑女背道而馳的教育,她博覽群書、聰明機靈,片中的媽媽將她教育成一個獨特的個體,讓她不隨波逐流且要她懂得追尋自我。
 
然而電影中的背景故事是「一個正在進行女權運動的英國」,但電影卻又把艾諾拉的所作所為都是因為子爵而行動,並且強調著女性投票到底能不能通過的最後關鍵決定權在這個子爵「男性個體」身上。
 
這樣設定沒關係,但「艾諾拉一開使並不知情子爵與法案的關係」。如果是一開始就知道法案關鍵票,並且動歪腦筋想要去拯救子爵(拯救法案),而在利用子爵的過程中愛上他,這個可能比較有辦法說服我。
 
但艾諾拉的感性卻是擁抱了普遍電影對於「女生」的認知,讓她愛情衝腦、罔顧生死、毫無合理性地拯救了子爵,才誤打誤撞地拯救了法案,所以電影是要告訴觀眾:「女權運動之所以會通過是因為誤打誤撞運氣好」?這也是為什麼我說艾諾拉是一個「很電影的女生」,而不是我所期待的獨一無二的個體。
 
電影的鏡頭都算有趣,服裝也換了好幾套當開演唱會一樣很美。但這就是一個包裝著女權糖衣的父權電影。
 
 
 
 
 
 
arrow
arrow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