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pixar-soul-2020-1.jpg
|美國動畫|勵志、心靈、雞湯|100分鐘|
 
「沒有大推,但如果剛好在人生階段有卡住的話,還蠻推薦去看的。」那個推薦人這樣評語。
 
其實這天本來想看鬼滅的,可是因為場次實在太少了,於是轉移目標。還以為我可以進去放任自己大哭一場,我連衛生紙都準備好了,卻一張都沒有用到。
 
進入正題。
 
繼上次皮克斯在《腦經急轉彎》中,大力的對情緒製造一個前所未有的想像以後,這次的《靈魂急轉彎》則是要在三次元空間以外的地方打造一個領域,討論迷失與夢想。並且乘著名為「爵士」的魔毯,引領觀眾進入一場視覺與音樂的饗宴、在夢想與自我之間尋找可能性,然後不忘地向我們說教,「平凡並沒有什麼不好」,更有很大一部分是對「自我價值」的探索。總之《靈魂急轉彎》是用著灰諧、輕鬆的態度,走了一趟生命的旅程。
 
整體觀影感受上還算舒服,每一顆鏡頭的每一個細節依然細緻,不管是光影還是材質,不管是前景還是後場,皮克斯都是絕對不馬虎的,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願意去電影院看皮克斯的電影,就是因為夠值回票價。而且片頭還有一個非常可愛又逗趣的短動畫,可以輕鬆又愉快洗掉我們情緒上的灰塵,乾乾淨淨的等待正片開始。
 
但因為闔家觀賞的動畫片都會有一個痛點,就是「主角在前往一個很明確的目標的時候,總會發生很多困境與狀況」,所以在劇情節奏上難免會些許不耐。雖然電影中的製造出來的世界並無法讓人太過驚艷,但如果你可以帶著不錯的心情進場,那這部電影應該不算太難看。可是如果要進階深層地探討片中的哲學立場或是基礎原則,可能就會大失所望,再加上本片太貪心地想要塞入太多元素,莫名變成冒險取向的探險旅程,並且還有一個在追捕主角們的配角,導致觀眾的認同感隨著時間無所適從。詳細情形防雷後闡述。
 
 
 
 
 
 
 
 
 
 
以下防雷。
 
 
 
 
 
 
 
 
 
開宗明義地,《靈魂急轉彎》無非就是要探討靈魂這件事情,故事從一個爵士音樂老師開始,在終於得到了演出機會後卻意外的喪生,而靈魂進入了「量子總合的世界」,喪生的靈魂只有兩個選擇,「作古畢業」與「人生導師」,人生導師就是必須要去引領那些「新生靈魂」進入人世前最後的準備,在新生靈魂們各別被分配好個性之後,將由人生導師的引導來發現最後的「花火」,並且讓「個性證」變成「人界通行證」。還是不太懂?沒關係,因為這部動畫也沒有很想在這邊著墨,那些「量子總合的物體」從一開始就用著非常觀光導覽的方式(最無聊的方式),帶著音樂老師(也等於在跟觀眾介紹)了解這些是什麼樣機構、在做什麼事。
 
總之,音樂老師為了不畢業,只能選擇當人生導師,然後還可以隨便拿取別人的名牌,然後更好死不死的遇到前所未有最難搞的靈魂「22號」,然後他們必須陰錯陽差地回到地球,然後展開一段愛與勇氣的冒險......這樣說好像也不違和?
 
而在劇情上很可惜的地方是,它們兩人在人界兜圈了太久,遇到的困難總是大同小異,感動的感覺也就磨著磨著就沒了,然後22號到底投胎成什麼也沒有交代,明明最有魅力的角色就是22號了,但卻淪為討論迷失的工具,真的非常可惜。音樂老師豁免死亡這件事情也是讓我無法接受,很明顯就是迪士尼為了要討好那些受眾群。
 
宇宙一直都很神秘,但文明的發展至今,神學的想像空間仍然大大地超越哲學與科學,但《靈魂急轉彎》為了避免觸碰敏感的「神」的問題,因此先去掉了東方神學的核心,包含「轉世」與「輪迴」,但卻保留了神學中的「造物主」與「死後的世界」,然後以此為基礎再加一點哲學概念的「存在」與「被存在」的問題,最後還有所謂的「量子總合」的科學成分進來尬一腳,看到這裡不免有點覺得《靈魂急轉彎》把三種學問都打了折扣後當衛生紙一樣全部揉在一起,然後攤開後皺巴巴的跟你說「這就是我們的建構的宇宙的樣子唷!」
 
因此,在世界觀的設定並無法讓人出乎意料的狀態之下,也就懶得再嚴格的審視這些原則,但卻唯獨有一個很讓我過不去的結,就是「個性並不是天生的,是在出生前就被"未知體"賦予的(操控的)」
 
這讓原本就是虛無主義患者的我更加無所適從。因為在我以為我能擁有現在的成熟穩重都是因為我的成長、我的經歷、我的努力、才會擁有的,我的喜好、我的技能、我的知識都是靠我自己培養的,結果電影卻跟我說:「沒有,是從出生前就被設定好的」,那是否也代表著人的一生也是被設定好的?是否也代表《靈魂急轉彎》在跟我開一個「你只是ㄧ個實驗體」的玩笑罷了?
 
好啦,動畫片嘛,幹嘛這麼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