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日記.jpg
|2015|日本|是枝裕和|親情、女性|126分鐘|
 
一直都是排在片單之中的電影,直到最近才看完了它。但在前十分鐘的時候我就被騙出眼淚了,就在三姊妹開口問了壓抑許久的四妹要不要跟她們回家的時候,原自於單親的我卻對這樣的救贖非常嚮往,電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能夠走到夢裡或是心裡,每個人都期待在別的故事之中看見希望。
 
回到正題,是枝裕和的電影對我來說是五五開,有一半喜歡,但有另外一半不這麼喜歡,而海街日記就是在喜歡的的那一邊,看著海街日記的每一幕與每一種家人之間的距離與真實,都讓我深刻的感覺到這就是能夠拍出《小偷家族》這樣頂級作品的過去的眼界,如此的平靜但卻不平凡。
 
在這部電影當中,最讓我喜歡的莫過於是講述「女人的故事」這個大命題,在同一個父親之下的孩子們,各自擁簇著不同的性格與命運,完全體現了在父權當道的文化之下女人掙扎與抗議,姊妹彼此之間的扶持與碰撞,這些零星火花卻都成為了戲劇的之中精彩的演出。
 
電影其中的「父親」,幾乎貫穿了戲劇,但卻不曾出現過任何畫面,只存在在孩子們的嘴巴裡與回憶裡,對於一個這樣出軌成性的父親,女人的包容與原諒的偉大又推向得更高的層次,這也是為什麼我並不會覺得這是被父權框架意識的電影,關於這一點也是非常令人讚賞的。
 
劇中的最後,在「父親」周圍的女人們,並沒有因為父親這個角色而刮起颱風,女人們面對了自己也面對了「他者」,在各種動盪之中選擇了對彼此(姊妹)最好的決定,電影用著隱晦的方式展現了女人的韌性。寫到這裡,真的很慶幸在這個年代可以看著不同的電影感受不同的感動。
 
最喜歡莫過於最後一場的長鏡頭,透過演員們的走位與調度、透過鏡頭的運鏡與位移、再透過角色的對話,完美的展現了這部電影的核心與精神,更是一個完美的句號。
 
 
 
 
 
 
 
 
arrow
arrow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