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ITY  

身處你處在無重力且失序的空間時,

該如何將身與心反璞歸真?

 

地心引力,

它絕對不只是物學方面的理論基礎,

它更是地球萬物的起源,

它更是人類心靈上絕對的依賴,

它是回家的引力。

  

 

在離地表372英哩的高空,美麗的地球景緻奪人心魄,資深的太空任務指揮官麥特瓦斯基­­(喬治克隆尼),帶領著傑出的蕾恩史東博士(珊卓布拉克),進行一項例行的太空站維修任務。科技已經能夠將人類拋向宇宙,但面對宇宙,我們仍是渺小的如一粒塵埃。

 

這是一部太空的災難片,但是我們看到的並不是只有太空的各種爆炸或是炸得一無所有的災難片,而是蕾恩史東從無到有的心境路程。簡單來說,這是以太空為背景的內心災難片。

 

第一次聽到這片子時,是在課堂上,老師說最近「地心引力」的廣告打得非常兇,然後老師反問同學們有誰看過,但全班12人只有一名女同學舉起手。老師要她用兩句話形容此電影。

 

「一個女生從外太空回到地球的過程。」

 

老師笑了笑,他要求女同學再用一個沒頭沒尾的方式敘述這部電影。

 

女同學自忖了下,說道:「一名女子在墜落的過程思考母體、生命、生死。」

 

當下的我相當好奇,一個太空片如何探討這三個人生命題?

 

然而,我回家看了地心引力五分鐘的長版預告片後,就決定我要買帳了。因為預告片裡就有兩個無與倫比的長(時間)鏡頭。我沒有看過災難片這樣搞的。

 

 

 

何謂「內心災難」?

 

蕾恩史東因為失去了家人,將自己丟到外太空,只因為她喜歡寂靜。

 

是的,宇宙非常寂靜,而且寂寥,電影也是如此。導演在片中並無使用什麼音樂,

甚至連指揮官麥特在對講機所放的音樂可能都比電影的配樂還多,但起初的蕾恩卻要求麥特將音樂關掉,由此可見她排斥聲響。

 

一無所有的蕾恩,以為這太空的寂靜能夠撫慰她的空虛,但沒想到在寂寥面前,她只不過是隻等待被宰殺的羔羊時,她迷惘了。

 

當她正在宇宙無盡的漂流時,她多希望對講機能夠傳來任何聲響。

當她看著麥特放開繩索只為了讓她存活的那一剎那,她悲愴極了。

當她下定決心要讓自己活下去的時候卻發現機艙沒有燃料時,她放棄自我了。

當她收到來自地球的對講機頻率時,她多希望自己處在地球。

當她學著對講機裡的狗吠聲時,她恨極了太空。

當她意識決定讓自己缺氧死在寒冷的太空艙時,她的潛意識卻用那僅有的氧氣不斷地找尋那渺茫的希望。

 

內心絕對的災難。

 

而看電影的我們,也如此災難著。

 

因為導演的設計,為了讓我們更貼近蕾恩,所以在爆炸與撞擊的場面時,蕾恩的失聲與喘息都大於那些爆破聲響。導演很成功的讓我們將自己投射到蕾恩身上。我們的心跟著蕾恩在浩瀚的外太空起伏著、跌宕著。

 

但是導演的成功,絕對不只有音效,還有鏡頭。

 

上文已經提過此部電影的長鏡頭。在電影中,導演使用了精密設計的鏡頭,讓觀眾能夠不中斷的去一覽那個太空——我們觸碰不了的未知境遇。而這樣子鏡頭,也讓我們彷彿置身在災難發生的當下。更令我佩服的是,這樣子的長鏡頭會從第三人稱的觀點,在關鍵時刻時移動到蕾恩第一人稱的觀點。如此精細的鏡頭設計,不進入電影,真的很難。

 

(電影中的長鏡頭比預告的來的長很多)

 

太空電影常常關乎母體,地心引力也不意外。

 

導演放進大量的元素暗示母體、隱喻生命、映襯生死。

 

  GRAVITY胚胎

 

這是蕾恩在一段長時間的太空煎熬後,(也是電影中)首次進入太空艙,蕾恩將自己身上的太空衣全數脫下,在有氧氣的狀態下,蕾恩終於得以小憩。彷彿胚胎的姿勢,太空艙如母體般的提供了安全的庇護。後面的繩索也如臍帶般的旋繞其中。

 

提到繩索,在片中出現了大量的繩索的符號。繩索曾一度牽絆住蕾恩的生命,但也數度了救了蕾恩一命。

 

最後蕾恩秉著絕對的運氣與過人的堅持,總算降落在地球的海域上。蕾恩迫不及待的打開艙門,海水倒灌,將機艙與人拉進海裡。

 

鏡頭跟著向下,我們看見蕾恩離開艙座,在海水中奮力的將外太空衣脫下,赤裸的在水中向上游去,這不正是胎兒在羊水裡的模樣嗎?回想在電影的稍前,蕾恩分離太空船後,好幾個太空船碎片磨擦著地球的大氣層,而這樣的鏡頭正是像徵精子,地球就是那卵子,蕾恩就是那新生命。

 

回到海水裡,我們能夠看見一隻青蛙在前景漂游而過。此時我聽見後排傳來戲謔的笑聲。我不懂你在笑什麼,但我想跟你說這絕對不是導演隨便放一隻青蛙游過去,而是象徵萬物的起源與演化。

 

海洋、魚類(海水中有魚群游過)、兩生類(接著是青蛙出現)、爬蟲類(匍匐上岸的蕾恩)、卵生哺乳類(跪在地上的蕾恩)、鳥類(畫外音出現鳥聲)、猿類(試圖站起的蕾恩)、人類(站起後的蕾恩)。

 

我們能在蕾恩獲得新生的過程中,一同探視生物的演化。

 

此刻我是全身雞皮疙瘩的,當然不是只因為看到進化的過程,而是替蕾恩感動著、替珊卓布拉克叫好著,她總會讓我屏息地觀賞她的演出。

 

在這無邊境著宇宙,地球在這一個小小的角落、孕育了萬物以及我們,我們都將地球的存在是為理所當然,但地球才是人類最核心的母體。

 

再繼續破壞地球,人類就會連最信任的引力都沒有了。

 

全片只有1小時31分鐘,但我看完電影卻覺得有兩小時半那麼長。是個相當令人驚艷的太空類型電影,即便我們看的百分之八十都是電腦特效,但百分之兩百演員的演技、以及百分之百導演的誠意,都足以讓觀眾甘之如飴。

 

艾方索克朗,你好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