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情人.her  

雲端情人|HER|2014|史派克瓊斯

 

看完此部電影後,是陷入很深層的重量之中。我並沒有辦法說出我喜歡與否,但卻扎實的感覺到電影的重量。

 

貫穿這部電影的核心,就是聲音。男主角西奧多的工作,就是用聲音幫每個申請者寫信給他們指定的對象。而在那個世界,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都能夠使用聲控。再來就是莎曼珊系統。

 

其實整部片也沒有什麼大起大落,整部電影給人的感覺,就像雲端情人的海報一樣、就像電影的第一顆鏡頭一樣(西奧多用最平靜的聲音,寫出了一封動容煽情的信件)的面無表情。

 

顧名思義的,西奧多跟莎曼珊這個雲端談起了戀愛。我們可以在電影中看見莎曼珊人格的養成與變化,是個很特別的電影經驗。而談戀愛的過程究竟合理與否則是見仁見智了,這裡不多詳述。只是我總是很難融入西奧多這個角色去談這場戀愛,總是會一直不小心的跳出電影之外的去懷疑那樣狀態的合理性,雖然導演已經很聰明的處理了應該要很敏感的問題,包括跟雲端戀愛的本身的問題,只有前妻對此提出質疑,再來就是談戀愛的過程,導演都盡量的輕描淡寫。

 

但很抱歉,我還是會不斷的懷疑。當我看見西奧多很愉快的與莎曼珊談話時,我還是只能感受無盡的孤單,在鏡頭裡,當西奧多快樂時,都是隻身一人的。在觀影的過程中我會不斷的去想像如何愛上一個沒有形體的人?然後我又想到了,距離這種東西,一直是科技無法突破的缺陷,即便我可以用視訊跟遠在天邊的朋友聊天,但最終我們眼睛所盯的還是螢幕、我們所對話的還是麥克風、我們所觸及的還是鍵盤,距離被消弭了嗎?完全沒有。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不可能用科技去定義的。

 

這部電影的重量,其實都放在後段(第三幕)。即便主角發現了一個關於科技的殘酷事實,卻還是無法下決心抽離。

 

莎曼珊:「我屬於你,但不只屬於你。」

 

 雲端情人.Her.2013.avi_006328155  

 

當害怕失去的西奧多找到莎曼珊之後,莎曼珊對他說出這個殘酷的事實。這句話不僅打擊了西奧多,更撞擊了現下自詡科技的人類們。

 

電影用了一些方式暗示了人類對於科技的依賴,還有科技的變幻莫測。人類自以為主宰著科技,但其實科技是完全的控制了人類的生活還有情感。然而是否在未來的哪一天,人類連愛情都會被科技給屠宰著?

 

順便來談談片中的感情好了。西奧多因為生活中瑣碎的小事情與前妻分居一年多了,當受到莎曼珊的激勵與陪伴,終於鼓起勇氣填寫了離婚協議書,並且讓前妻簽字,前妻是片中唯一質疑與操作系統戀愛的人,西奧多進而懷疑自己、懷疑系統。

 

前妻氣憤地說:「你居然已經軟弱到無法應對真人的感情了!」

 

這句話重重地影響西奧多,但可悲的是,經過了思量之後,西奧多還是認為這樣的愛情是真切的,即便莎曼珊沒有呼吸沒有形體沒有溫度,因為旁人是如此認同這樣的情況(我想這是一種冷漠),也再度讓西奧多認同這樣的愛情。至此,我認為片中唯一有溫度的人,只有前妻一個。

 

剛開始與西奧多相愛的莎曼珊,懷疑自己的愛情是不是也是程式設定之一,其實這一點電影中完全沒有解答。說實在的,我認為電影中的莎曼珊操作系統,完全是一個實驗性且宣傳性的產品,公司一定是為了銷售量而將莎曼珊設定成愛情高手,而後發現事態嚴重以後(幾乎全城陷入科技戀愛),才緊急回收,這些電影完全沒有道出,但不難想像。

 

在失去愛人之後的西奧多,頹廢的回到了原始的聲控系統,然後寫了一封「真正的」信件,寄給前妻。西奧多在經過獲得、失去、蒙蔽、逃避的種種過程之後,彷彿抓住了一些什麼,或許是自己餘存的真實情感吧。

 

接近片尾時,電影放進了一些類似西奧多心境的鏡頭,這是全片的唯一,但稍嫌突兀、且太深入。最後,男主角與友人在陽台上肩並肩地坐著,並在一聲吸呼之後黑幕劇終。這聲吸呼的意義之大,不僅是片中人悟透了人與人之間、更是說明了科技沒有呼吸、最後也是在提醒觀眾身為人類的價值。

 

 雲端情人.Her.2013.avi_007095188  

 

最後,不得不誇獎莎曼珊的聲音,整部片沒有她這個人的形象,卻仍然具有存在感而且生動。話說,如果真的有一個SIRI可以如此聰明、幽默、知性、感性、人性、客製化,一般人很難不愛上她吧。

 

此片推薦給想跟科技戀愛的人類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