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d  

挪威│2014│彩色│96分│限制級│艾斯基佛格(Eskil Vogt)

 

其實這是艾斯基佛格的處女長片。我們常看到宣傳海報、預告片上好像總是會提到「八月三十一我在奧斯陸」,然後很容易讓人誤會以為這是「我在奧斯陸」導演的新作。然後又提到了「愛重奏」這部電影,又更讓人混淆了是吧。

 

艾斯基只是「我在奧斯陸」、「愛重奏」的編劇而已。

 

等一下要呈現的文章呢,其實是我在研究所課程上所分析的報告內容,而我也打算直接原汁原味地搬過來,我可沒有要再版的意思,所以文章的口吻上,會較學術、嚴肅,誰叫我是個研究者呢。

 

本文開始。懶得故事大綱了。沒看片的人請上一頁離開。

 

針對影片中的敘事結構,嚴格來說可以說是兩線主軸互相進行。

 

第一線:影片中的鏡頭與運鏡英格麗(Ingrid)與丈夫莫登(Morten)之間互動,英格麗失明中的恐懼與懷疑。第二線:艾納(Einar)與艾琳(Elin)與莫登(Morten)三人的關係與發展。

 

而這兩線總是運用了很巧妙的的方式重疊,影片中期便可以很明確的知道第二線故事都是英格麗在恐懼之下的投射。片中的笑聲、哈欠、失明、酒瓶等,就是各種暗示。

 

而導演運用了許多剪接方式表現了現實與幻想。「同時間、同事件、不同空間的想像處理」:莫登與艾納的對話,一開始是咖啡館,後還變成在火車上。「現實與想像的交叉剪接」:莫登發郵件、妻子卻懷疑他在網愛等等。「空間大跳躍」,最後幻想中的莫登直接在幻想中指責妻子。

 

除了剪接手法外,電影最重要的是引出這一位後天失明女性英格麗的深層意識,「懷疑、猜忌、恐懼、自卑、性」,而這也是電影另外一部分有趣的地方。英格麗幻想莫登背著她在外面亂來。幻想莫登騙她上健身房,其實是去看電影。幻想莫登開性愛趴。這些很明顯的是投射了自我的恐懼、自卑,片中英格麗從來沒有說自己會怕,甚至否認膽小,但卻恐懼的意識卻遍佈了整部電影,有趣。

 

再來是她幻想中的艾納,每天看A片洩慾、以及偷窺艾琳。導演為什麼要花非常大的篇幅在塑造這個幻想中的人物設定,而這個設定又跟片中沒有什麼相關聯的地方?其實,就是為了投射英格麗的性慾,一個後天失明的女性,她的內在性慾是否更令人好奇呢,所以導演安排了英格麗一次的求歡,卻失敗,更安排了英格麗猜想莫登會偷偷回家、不動聲色地看著失明的妻子的一舉一動,然後英格麗便在地上自慰給莫登看,有趣。

 

再來是幻想中的人物,艾琳突然的失明,與莫登搞上並懷孕,很明顯的是投射了自我,並且大大地與現實中的自己重疊了起來,包括失明時的逞強、包括懷孕。而電影中這個艾琳的孩子,一開始是男孩,在中間突然變成女孩!我想這是想要暗示英格麗對於人事物也充滿了不確定。有趣!

 

另外,在電影之中也放了一個符號,片中一個不具名的角色曾經說過「你有看過黑人騎腳踏車嗎?」而北歐的路上、街道上鮮少見到有色人種騎乘腳踏車,黑人本來人數就少,再加上腳踏車並無在異地的黑人們之間普及。但是片尾的時候,英格麗問路的對象就是一個再騎腳踏車的黑人(後面還是一個嬰兒座椅),而電影的手法並沒有一開始就讓觀眾看到,而是聲音先進,後來才切到黑人的鏡頭,這樣的小驚喜也格外的有趣,很明顯地,這個符號便是要相互呼應弱勢族群(黑人與盲人)。

 

對觀眾來說,整部電影都是建構在英格麗的幻想之中,唯一一個實體除了英格麗本人,其他的人事物我們都沒有辦法確認與承認,導演在這種曖昧的氛圍倒是塑造的不錯。但有個能夠批評的地方在於,導演從沒有正面地承認莫登真的會偷偷回到家中、靜靜看著英格麗。導演最片尾又留下了這個最讓人好奇的問號不給予解答,反而會讓觀眾認為「整部電影都是幻想的,結婚、老公、高樓、懷孕,都是這個有病的失明女所幻想的」,這樣反而電影就非常無聊了,我看了兩個小時,結果電影只是女主角一人的心中世界,連成長都是騙人的,這樣其實很讓人感到難受吧,如果不能在一連串虛構當中置入一點真實,力道似乎就弱了很多。就像一部殺人片,情節緊湊恐怖,卻在片尾才發現一切只是躺在病床上的人的幻想,就算拍的很好,以故事來講就是個超級灑狗血的失敗與根本不知道怎麼結尾只好變成是某人的幻想。所以我非常確定,丈夫有這樣的嗜好,回家偷看妻子自慰的癖好。

 

每個人都有私慾、思想、性慾、需求,這就是人性、最真實的那種。所以當電影洋洋灑灑地用奇幻的方式建構了英格麗這整個人(從裡到外),又怎麼可能會去否認配角沒有自我的癖好、習慣、私心呢。但作者雖然已女性為主要角色,探索其心境,但最後仍然站在父權主義的角度描寫了這個女子,「男人窺視女人,女人成為被窺視的姿態給予他人窺視」。一個失明女性,到頭來只剩下被他人凝視。

 

另一個可以為人詬病的地方在於,英格麗最後的成長,好像也只是她在幻想中,幻想丈夫對她訓話以後所得到的成長,說服力偏弱。

 

補充一下,關於影片中的722事件,2011年7月22日,挪威奧斯陸市中心的挪威政府總部辦公樓群間街道發生強力爆炸。爆炸地點緊鄰挪威首相辦公室(位於H樓內)及另一些政府部門如挪威石油和能源部(R4樓)、挪威財政部(G樓)等等。

 

艾納(Einar)曾在影片中表示對於事發至今的感觸「一個人的恨,竟足以讓我們在愛中團結。」我認為純粹是導演的投射,抒發人們淡忘迅速之心情。冷漠也是現今文明社會的詬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