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人  

|2016|張嘉佳|中國|喜劇、愛情|128分鐘|

 

又是一個作家轉職導演的作品,也許小說寫得很好很動人很淒美,但怎奈何變成電影以後整部片都只是在嬉鬧,雖然製片跟編劇頂著王家衛的名字,卻其實沒有王家衛式的浪漫。

 

「從現再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了。」然後《阿飛正傳》的台詞就這樣躍進我的腦海裡,這才是所謂的電影對白的浪漫。但《擺渡人》的台詞大多白話冗長,而且都讓我不禁想要吐槽。

 

白木子問「你為什麼這麼喜歡吃火鍋啊?」

陳末回「能一起吃火鍋的人,一定是一個世界的。其實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旁邊的人是誰。」

 

好,所以火鍋改成薑母鴨也可以囉。

 

《擺渡人》一直想要用一種灰諧的姿態,談那三份無終的愛情(餅情侶有沒有結果我不知道啦),一直很想要讓觀眾笑中帶淚,卻搞砸了整部電影,但我認為應該是電影氛圍的比重沒有掌握的很恰當的原因。而這三段感情又硬是把他們交織在一起,很像是硬要搭配美乃滋跟紅豆而烘培出來的巧克力麵包,電影中多在小玉跟馬力身上著墨,但是講明了就是個追星的癡女不後悔自己做的一切即便他們的感情不會有明天。

 

酒,這個東西,到底在那個世界算是什麼意義也不明確,明明可以更有符號性的東西,電影卻這樣把酒給嬉鬧殆盡,只用來把妹跟比賽。你說酒是一個「答案」別鬧了別拿電影的酒名來亂吧。

 

說到最後小玉跟妖豔女的九洞之爭,這場鬧劇實在是讓我看不下去,不管誰爭贏了都不會得到馬力,好吧也許人生中很常為了沒有結果的事情鬥爭,但很不幸地電影的兩個女人是為了男人,而在旁邊叫囂、歡騰的更是另外兩個男人,一個是九洞的發明者,一個是要妖豔女去比賽的賤男,這種配置就像是女人沒有自主權,一切都因男人而動的模式讓我非常厭惡。

 

再談到,兩個電影中被陳末擺渡的路人,也都是女性。都是因為被拋棄而放不下的女性,然後心痛心傷再來被一個男性角色擺渡。

 

作者,你知道地球是繞著什麼而轉的嗎?是太陽,不是男性!幹。

 

好吧其他缺點我也不想說了這部電影就這樣告一段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