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女00.jpg

|2016|朴贊郁|韓國|女性、情色、驚悚|145分鐘|

 

當我需要性的時候,那可能是我需要你死的時候

 

文章的開頭應該要先提醒一個重要事情:此電影的精彩是預告片所看不到的,所以請不要直接用預告片來判定這部片「值不值得進入戲院觀看」。反之,如有興趣者,就別再躊躇蹉跎了,再等下去就要下檔了,況且,威秀難得上映這種吃力不討好的片,還不去用電影票鼓勵一下。

 

過去在上映之前,就曾經看過有其他論壇用李安的《色戒》來比較其中的情色,但筆者在觀影結束之後,認為這樣比較是非常荒謬的。《色戒》是在處理壓抑的情慾,但《下女的誘惑》則是處理性自主的問題,兩者出發的觀點截然不同,又談何比較之說?

 

這部電影有一個神奇的層次讓觀者有層層的驚喜,就像電影中畫分三部是一樣的道理。在第一部分的初始時候,你會覺得這是一個黑色幽默的貴族世家版的諜報片,直到磨牙齒的段落出現(更是被導演刻意地強烈暗示「性」)才開始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不一樣;到了第二部分的時候,才發現「啊,原來是異性與同性的諜對諜啊」,但進入了第三部分,才完全表露出這部片其實是「性與自主的間諜」。

 

尤其是那一幕珠子生氣地拍落了老爺的猥褻書籍,並且將全部的書都染上了顏料或是丟入水中,後來本來看傻的秀子也加入了破壞的行列,一切猶如對性霸權的反擊。

 

導演把原著的故事搬到了1930年的日本帝國主義之下的朝鮮,帝國主義更是象徵了父權主義,當時的韓國之於日本,就像女性之於男性。影片中對性的反擊(對哈日的老爺的反擊)似乎也有那麼點導演有意圖諷刺日本的痕跡了。

 

說到原著,雖有耳聞,但沒有讀過。可是原著改編的電視劇《Fingersmith》我還算略有看一二,而導演朴贊郁能夠把故事改編成這樣,看的我也是醉慘了。尤其是小姐秀子這個人物設定,從小被逼迫著朗讀著淫穢猥褻之書,甚至要身體力行的表演,明明是處女之身卻早熟的懂得普世上所有的性愛,面對伯爵也一點都不心動,甚至寧願自我安慰也不要被伯爵碰上一根寒毛。最後卻被珠子給激起了性慾。

 

文章的最後,有一個需要補充著事情:就算你對這種題材沒有興趣但還可以接受的話,也請進入電影院看它一看,那電影場景的美術陳設燈光鏡頭也夠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