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ival.jpg

|2016|丹尼·維勒納夫|美國|科幻、劇情|116分鐘|

 

這一部電影的厲害之處在於它打破了觀影的認知,並且重新建構影像邏輯,從單向的故事倒敘的認知,再拼接成另外一種影像蒙太奇之意義。

 

讓我想到一部電影,記憶拼圖,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早期的作品,記憶拼圖是打碎了影像敘事的一線性,隨著故事的進展,不同於一般的倒敘方式,而更接近一種倒著章節講故事那樣,拼湊者主角的記憶,回到最初的起點了解故事的起源。

 

但異星入境卻又更不同於那種倒轉的單一性,而是打破單一性再構成多元性的敘事,使得故事產生一種回文性,就如同早死的女兒的姓名一般,讓整部電影的層次更加圍繞著它所闡述的人生觀:

 

「即便你知道人生的結局,你還是要勇敢的這麼走」。

 

這一部電影的確是給了我一個不同的觀影體驗,打臉了我一直依賴的看電影習慣,當我正信心滿滿的認為它穿插的是主角的過去,但沒有想到那些都是她的未來。

 

劇情的安排也非常有趣,跳脫了俗套的外星人大戰,而是授予他們所擁有的哲學與邏輯,單純的第二類接觸,透過語言學互相了解與認識,幾乎每個環節都緊扣著「互文」,外星人的文字、外星人到地球的理由。而影像方面也沒有令人失望,導演絕對功不可沒,整體電影的營造非常的到味,雖沒有驚險萬分,但卻是引人入勝。

 

電影其實講的是一種勇氣,只是它用了一種很前衛的方式表達並包裝了這件事情。要我們走上「已知悲劇」的路,這是一件需要多大勇氣的事情,比那種發生悲劇後才提起勇氣面對它的那種「勇氣」要大的多,所以,「連已知悲劇的人都敢上路了,反觀還不知道結局是什麼的你,怎麼會不敢跨出那一步呢?」

 

我沒看過原著小說,但改編成電影還是必須要回歸大眾化,所以交代的太明確也是不可避免的,但一個非主流的科幻片可以擠進奧斯卡搶佔了一堆名額,也算是很狂了。

 

 

然後語言學真的很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