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jpg
|2020|台灣|許承傑|親情、家庭|123分鐘|
 
如果給它一句結語,大概就是「沒辦法繚繞三日的電影」。剛看完的時候是覺得「蠻好看的」,但是那個感覺放著放著,想著想著,就越來越覺得不對勁。思考劇中人物的情感糾葛,就覺得好像沒有那麼有味道了。可能起初是被演員的表演、親情的關係所擄獲,但細思極恐之後,就理性的開始進入批判模式。
 
一開始打開這部電影的時候,是想好好的進入女人的世界,但沒想到從頭到尾都是圍繞著一個男人在轉。最討厭父權套餐的我,怎麼可能受得了這種情況,但電影時空背景畢竟是在討論上一代人的家庭與親情,所以還是耐著性子等待電影給予起伏。
 
整體來說也是有起有伏,逗趣的表演也有、姐妹之間的關係也有、母女彼此的那種專屬於華人迂迴的感情也有,整體來說都非常台灣,每次三女一母的對戲都會讓我感到開心。但最大的問題是,我始終沒辦法認同劇中角色,尤其是片中戲份最重的「陳太太」,電影把一切現實問題都用「愛」來包裝,但其實在愛之前應該還有很多問題可以討論,簡單來說就是電影把家庭的問題給扁平化了,就算再多的女兒、再厲害的演員,都沒有辦法再扶起這部電影。
 
那就扁平的討論這部電影吧,蔡小姐在這部電影的功能除了外套跟佛,我好像講不出第三個,更精確一點來說,我好像不太能同理蔡小姐的愛情與心情,也可能這只是我自己的問題而已。然後陳蔡兩方在電影中段來一個道佛習俗大亂鬥,這個衝突確實令人尷尬,片中那些以愛之名而產生執著,在片中儼然成為了一顆顆生硬的石頭難以下嚥。
 
但還是有不同的聲音「蔡陳兩人的感情與對手戲非常精彩,是一部梳理情感的電影。」
 
朋友說,是因為我們的年紀還沒到。我是不否認我還太年輕,可是我看漢內克的愛慕也是哭到不行,既然如此「年紀」就不能拿來當作任何事情的藉口。
 
話好像說得太重了,最後就是這部電影很台南味兒,沒看過的話要看啦。至少要支持過再來評論這些那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