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魂.jpg
|2021|台灣|程偉豪|推理、懸疑(愛情)|130分鐘|
 
(抱歉,在片名旁邊我實在不知道該下什麼抬頭,只好胡言亂語。)
 
本來又是打算要去電影院看鬼滅的,結果礙於時間的問題,只好買票進了這場「信了學長的影評」的電影。對於台灣可以產出「近未來」的電影感到非常興趣,再加上雙張的加持(震與鈞甯),讓我對這部電影的期待又高了些許。
 
但這部電影卻在最後的最後,讓我在跟朋友面面相覷了一秒,而且是「蛤!」的那種。
 
本片設定在2030年的時空,近未來的電影本來就有一種要遠不遠的氛圍,在台灣有限的拍片環境之下,能做出如此的場景,應該已經算是非常努力了。在陳設的處理、美術的定調、美感的設計等等的都不算太差,色調是一貫的又藍又黑。
 
前半段老樣子是程導的拿手戲,在偵辦兇殺案件的過程中帶出兩位主角的私人問題,順便炒入一點玄學的詭異氛圍,電影的懸疑觀感在這裡拉到最高點,節奏緊湊不拖沓,埋了一個又一個的坑,好似撕開洋蔥般的一層層引領我們進入最辛辣的內部。
 
而後半段也真的夠辛辣的,這樣說並不全然是誇獎,因為後半段的發展幾乎是可惜了前面好不容易朔造的調性。
 
後半段開始解釋劇情、開始填坑,卻填的有氣無力的,甚至有點本末倒置的感覺。實在是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因為前面的懸疑感、驚悚感都在後面消失殆盡,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看的不是推理懸疑片、是愛情片。
 
 
 
以下有雷。但不會很雷。
 
 
 
對,就是愛情片,電影無來由地講述了老闆與醫生的關係,然後讓觀眾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台灣版「變腦」,結局再來一個絕地大翻轉,讓觀眾再次恍然醒悟原來不是變腦,是台灣版「超時空攔截」,看到最後非常手足無措。
 
電影並沒有給出一個鏗鏘有力的立足點,讓我可以站在上面感受電影的核心價值,說白一點就是炫技,炫懸疑、炫翻轉、炫演員、炫詭異、炫別的國片看不到的,炫完以後就像仙女棒一樣燒完就什麼都沒有了。
 
這部電影很難評價,因為私心很想幫程導說話。畢竟電影是中國小說改編又是中資,所以就算還想說些什麼,但也沒什麼好再多說的了吧。
 
不過飾演李燕的演員是真的美到不行,然後劇中的李燕是真的很倒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