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露西|LUCY|2014|盧貝松

 

好的,先不免俗的(不負責任)故事大綱一下,一定劇透。

一個在台灣居住的西洋女子露西(剛剛還突然忘記女主角的名字叫做什麼,撇見了片名才想起來其實就叫做露西)經歷了一串意外,成了韓狗阿不對是國的黑幫的運毒工具,在經歷了殘忍的過程與極大的痛苦(包括身與心、身與心、身與心、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之後,無意中身體吸收了大量的實驗藥物,進而成為一名超人類(在古代的超人類主義支持使用科學技術來增強精神、體力、能力、資質,並且克服人類狀態最不需要或不必要的方面,例如疾病、痛苦),然後此新新人類就開始探索了生命的最初本質與人類的最終價值。

 

《露西》的評價一直都是非常兩極的。

 

帶著爽片與笑台灣的心情去看的那些人通常都是帶著髒話出來的,然後會到家打開電腦用鍵盤3000的神技術貶低此片;

 

(沒有人跟你說它是爽片吧!)

 

而記取了剛剛那些人的教訓、帶著不絕對是爽片的心情去看的人們,通常都是似乎稍有領悟,但卻講不出個所以然,只能說出「還不錯啦,只要不當它是爽片的話」;

 

(你的想法只是換個說法而已吧!)

 

然後就會有人帶著一種「我很潮,因為我知道它不是爽片!」的心情跑進戲院裡,沾沾自喜的認為自己看懂武打之下的迂迴哲學,然後回到家津津樂道的寫下「不要再當露西是科幻動作爽片了,它是個貨真價實的哲學片!」、不然就是「你們都被騙了!盧貝松只是用科幻動作片包裝他的哲學罷了!」

 

(……所以哲學的部分?哲學的定義?哲學的思維在哪裡呢?請問盧貝松託夢給你嗎?)

 

接著就會有人帶著哲學片的心情買了票走進了預告片快要播完的影院裡摸黑找到自己的位置並且坐下開始用一種「這部片每一個小細節可能都是哲學啊」的心情、開始不顧故事劇情、開始用一堆自己貧瘠的哲學字典套用在影片其中。

 

 (不管哲學了,你知道一張電影全票要三百塊嗎?)

 

好吧,我想說的是,不要再把那些充其量是心得感想的文章當作影評了,即使他稱自己是影評。現在鍵盤這麼普及,打一些句子湊著字數真的很容易,但要飽讀詩書看遍大大小小的電影卻是相當不容易的。

 

現在關於《露西》的評論一定非常非常的多,所以我也不就那些被那些人講到爛的哲學部分多做探討,畢竟我涉略不深,多談也只是顯露在下的缺憾,著實丟臉丟臉。

 

那我就來回歸故事本身吧。

 

撇開那些深澳哲理不談,先說露西被迫運毒以後,怎麼又從韓國的手裡回到台灣人的小房間呢,這個中繼站感覺是為了要讓藥物發效而存在的場景,有點淪落功能性場景了。

 

再來是韓狗阿不對是國黑幫老大這個角色的功能性。他從一開始就是為了運毒而存在的人,露西陰錯陽差地成為了其中一個運毒工具,在藥效蔓延全身以後,露西回去找了這個黑幫老大,卻只是用雙刀插了他兩隻手(從這裡開始的劇情就此變調)。此時已被開發腦力聰明如你的露西,怎麼可能會沒有預測到黑幫老大會繼續阻饒露西並且成為影片當中的最大阻礙,難道露西是為了增加遊戲難度嗎?應該是導演為了增加電影可看度吧。

 

很明顯的後面的飛車追擊也是如此,因為那時的露西早已可以控制物質,控制兩旁車子讓路對她應該不是難事,但她還是用最平民的方式衝撞整城市並造成很大的破壞與交通混亂,果然只是為了絢麗與置入行銷車款而已。根據網路資料顯示,飄車戲碼好像是盧貝松的拿手料理,對我來說是賺取贊助的功能性場景啦。

 

然後是露西在飛機上差點消失以後,追蹤毒品只是為了不讓自己消失。

 

到這裡先暫停一下,在這句之前的文章都是一個月之前寫的,不知道為什麼就這麼停住了,事隔一個月之後的現在,想起了桌面上還有一篇文章尚未刊登,覺得礙眼便打開了(喂)。接下來就是全憑對電影的記憶與感覺了,但其實過一段時間再打出的心得是更準的,因為留在心底的那些感觸會更明確。

 

我們最終進化腦袋的露西並不是為了正義與大愛而攔截毒品的,而是為了不讓自己消失。但這邊要順便感想一下,飛機廁所那場要消失的段落,我認為是全片最精華的一段。特效處理的沒話說、配樂也大大的加分,當然這都只是表面的東西。

 

當露西的牙齒一顆顆地掉在酒杯裡的時候、當露西意識自己的外型正開始崩壞的時候、當露西匆忙地跑進廁所的時候、當露西開始支離破碎的時候、

 

會不會這部電影就斷在這裡呢?

 

過程中,我是很明確的感到哀傷,因為一個正在進化的人類,已經無視那些會阻礙自我的情感,包括痛苦與難過,但這個新人類卻因為母體留不住細胞、因為自己即將消逝,而展現了最真實的情緒,也就是恐懼。

 

我們都在尋找生命的價值與自我的意義,露西也是。超人類露西在這些過程中仍然與恐懼面對面著,那我們又怎麼可能無視它與樂觀向前呢?

 

如果真的就結尾在這裡的話,我會流淚。一個進化的人類擁有的無比的能力,但也因進化後,才會有那樣的思維與能力去追尋生命的意義,但還沒觸碰終點就已經消逝,這個世界不會有人知道有這麼一個承受極大痛苦的人,正試圖衝破人類的迷途的時候卻被這不容許存在的非天理給吞噬了,也不會有任何存在的痕跡。我們都不可能找的到生命的真理。所以我真的會哭。如果電影結束在這裡,我會打一百二十分,但可惜並沒有,然後接下來的情節便從一百二十分開始倒扣。

 

開始倒扣的情節就不贅述了,就是飛車啊、警探啊、無聊的大魔王來追擊啦、雷同上帝與亞當的食指接觸啦、為了感受自己是還是人而吻的吻啊、終極隨身碟、無所不在、還有「上帝給了你生命,你現在知道自己要幹嘛了吧」。

 

(什麼!所以是要幹嘛?可是我正看完你的電影耶!我浪費時間了嗎?還有你不是無神論者嗎露西小姐!)

 

我並沒有不喜歡這部電影,在觀影後的當刻我也心情也是波瀾且激動的,但當我沉澱些時日以後,我回想,我記住了什麼,我又感受了什麼?

 

絕對不是「上帝給了你生命,你現在知道自己要幹嘛了吧」這爛東西。

 

而是「痛苦都會成為成長的阻礙」,這樣的情況在真實世界下才是無所不在的,比終極露西還無所不在。我們每天都必須承受痛苦,生理的痛苦、壓力的痛苦、想念的痛苦、失去的痛苦、吵架的痛苦、失眠的痛苦、沒有方向的痛苦,當我們緬懷這些痛苦地當刻,我們也正在一點一滴流失學習(成長)的時間,我們停滯、然後不斷感受痛苦。

 

有些人會因為自身的痛苦而又去做出讓他人痛苦的事情,這些環環相扣之下,世界只能持續地殘破不已,世界無法前進。

 

如果露西真的明白生命的起源,那麼相信她一定了解人類有多麼氾濫成災,那麼她就應該用自身高達百分之百的腦力讓人類滅絕吧,結束一切人類與世界的痛苦,這樣才對吧。

 

這樣說確實悲觀了,以上純屬個人立場,我也只能這樣強調了。

 

回到電影本身,電影第一場,就是猩猩的畫面,很明顯是向二零零一太空漫遊致敬啊。

 

很多廢話,就此告一段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