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jpg
|2019|美國|英雄電影系列|143分鐘|

過往看了這麼多部英雄電影,這還是第一次這樣搭上最早列車跟一堆健康的影迷一起當影迷。應該說我根本沒意識到我朋友訂的票是早上六點,直到即將上映前的兩天,我將訂票資訊定神一看,才發現我就是那個廣大媒體所謂的「忠實影迷」。
 
在觀影之前,我只把沒有看過的星際特攻隊補齊,搞懂一下力量寶石怎麼被發現的,還有奎爾一行人怎麼組成的。但是觀影後,我真的想把每一部英雄們都重新回顧。這一次的復仇者,放了從去年就開始很流行的「回憶流」大絕,這種回憶殺對我真的超有用,因為我對以前這些英雄的早期真的很有愛,也因此讓我哭得更慘了。
 
這是第一次,英雄電影沒有彩蛋,就這樣放著工作人員的名單直到最後,直到影廳的光線亮起,我才真正地面對這個事實「這確實就是終局了」。走出影廳,溫暖的早陽,灑在我的身上,霎時,我很慶幸我可以活在有這些代表人物從開始到結束的時代裡,我們可以一年等過一年,只為了看這些夢想中的英雄再次展翅、只為了讓這些崇仰的英雄們再次暫時地帶我們離開現實,那些為了怕自己跟不上電影而特別複習前傳的時光,現在想想卻也懷念。因為等待,所以我們會期待,偶爾會對某幾部感到失望,卻也常常在某幾部電影看見感動,當時還不曾想過這一切總有一天會結束。而那些跟朋友熱烈討論英雄劇情的時光,也將放進防潮箱裡,在十年後或許我會對著孩子述說,我們曾經有這樣全球為某物而一起瘋狂的年代。
 
從二零零八開始,這些英雄們陪著多少人的青春一起長大,十年以來,能把這些英雄們推上所謂英雄的指標,也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在此也是對漫威公司感到非常敬佩,雖然爛片不少,但漫威從來沒有停止過製造夢想,這是很難能可貴的。有這樣幾十部電影可以讓我們如數家珍地排列出年代、前後、因果、關係,就像是玩拼圖一樣,總是期待漫威的下一塊,而這天,這個拼圖,我們大家一起完成了。
 
這是一個大時代的句點,我是這麼認為的。
 
 
 
 
 
 
 
(防雷)
 
 
 
 
 
 
 
 
整部電影,幾乎沒有冷場,即便是在最容易賴床的六點到九點,還是可以睜著眼睛直到最後。電影開始就接續了上部曲的「全盤皆輸」的氛圍,東尼塔克依然幽默地在離最近的7-11光年之外的宇宙開著玩笑然後漂流著,回到地球之後,大家一起去找那個在宇宙他方的薩諾斯,然後索爾一刀砍了他的頭。算是過癮的一段,但是大家意識到無法復原地球的生物這件事情,是非常沮喪的。
 
五年之後,果不其然那個迷航在原子世界的蟻人,成為了破案的關鍵(更關鍵的那個路過的老鼠吧)。陸續的引出每個角色所正在面臨困境與環境,好不容易集合了每一位四散的英雄們,尤其是索爾的變化,算是最劇烈的,看著他肥肥的肚子,就不禁想起在上一集的他,那失落與自責的神情。然而這樣的他再也沒有辦法繼續以英雄或是王自稱,只能每天用酒精麻痺自己。五年後的跳躍,算是劇中的一個轉折處,連時空攔截的這件事情,都由蟻人自己來吐嘲,看來編劇也知道要拯救這一鍋死水,除了靠歲土轉生之術之外,就是玩弄時間了。但是這一部分並不會讓人出戲,主要還是在於節奏、跟娛樂兩大重點都有做到。
 
最後眾英雄們賭上了所有機會進行了時空跳耀的任務,由這裡可見編劇團隊的厲害,把每一個關係人物放回去到那關係年代,去遇見那些不曾圓滿的遺憾。尤其是鋼鐵人跟爸爸的對談,這簡直是讓騙了多少的眼淚,當時我心想,編劇這樣的安排,不就是為了要賜死他了嗎?我不敢往下思考,但沒想到我所擔心的並沒有錯。
 
再來是雷神索爾的阿斯嘉國度,不僅看見了早已殞落的洛基,更看見了當年堪稱最正的女主角珍,光是這幾個顏值擔當,就足以再讓觀眾興奮不已。還有美國隊長回到他的年代,在百葉窗後看著自己的初戀,這一幕簡直是難以言喻的沉,英雄電影演了這麼久,我們都忘了隊長是經歷一段遺憾的愛情。
 
總之,看似俗套的形式,沒想到放在英雄電影的洪流中,力道居然還是如此磅礡,當我看見那些過去英雄片的畫面的時候,心中難以掩飾激昂,也不斷的驚呼著,甚至在戲院內有觀眾開心到拍手鼓舞,瞬間我也意識到這就是電影的力量,可以讓一群陌生人在一個黑盒子當中,對著另外一種人生與故事,產生可能同樣的情感。
 
但事情總不是全部都是美好的,舊舊的薩諾斯依然(硬要)成為大魔王,無可避免地(硬要)再次產生一次世界大戰。英雄們帥氣的連環combo依然無法將之拿下,直到金門打開,每個化為灰燼的英雄們都回來了。這是第二段無限康慷激昂的部分,從蜘蛛人、奇異博士、黃蜂女等等的,大家都回來一起加入戰鬥,把情緒渲染得更大。
 
最後的最後,鋼鐵人搶走了薩諾斯手上的寶石,望向奇異博士,博士緩緩地升起手指,表示這就是那千萬分之一的機會。
 
「I am ....Iron Man.」這句話成為了他的最後一句話。
 
這個彈指,消滅了所有不應該存在這年代的生物,但是力量的反饋,也取走了他的生命,當他靠在廢墟上奄奄一息的時候,我多希望他可以跟復仇者二的他一樣,再次醒過來,直到全部人穿著喪服的長鏡頭,我明白了鋼鐵人真的不會回來了。不知道多久以前,就有小勞勃不想繼續演出鋼鐵人的消息,但是每一年的英雄電影多少都會有他的身影,如今,我確定小勞勃的鋼鐵人真的畫上句點了,然後我的眼淚也就潸潸地不斷下落,那一個傲慢又自私的東尼史塔克,真正地成為了一個又溫柔又堅強的英雄,那個即將死亡卻仍然放不下的表情,成為了鋼鐵人最帥的一幕。
 
他斷氣了,但我心裡的鋼鐵人卻更強大了。雖然第一時間還無法接受鋼鐵人已經死亡的事實,甚至難以置信這個結果,但我知道,這樣的結局可能也是最好的。沒有犧牲,那麼鋼鐵人就會帥得不夠完整。看得出來,漫威要把這一些前浪給打上岸邊,講真的這些前浪也滑的夠久了。隊長也回去活了七十年,變成了兩鬢斑白的老先生,坐在湖畔旁邊的椅子上,交接出他的盾牌。索爾不當王,只想當自己,於是跟著宇宙混混一起流浪。
 
電影整體在節奏的掌握上非常適當,至少沒有想睡的分鐘數,劇中角色的笑話與吐槽,也都恰如其分,並不會覺得突兀又難笑(以前的英雄片總是會有這種感覺),這次的編劇花了很多心思在設計這些英雄們小細節,尤其是智慧擔任的鋼鐵人,一樣的討厭一樣的賤卻仍然一樣的被觀眾喜愛。
 
很難得英雄電影可以做到笑中帶淚的狀況,不得不說,這是一個很棒的終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